close

3D列印(英語:3D printing),屬於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透過逐層堆疊累積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即「積層造形法」)。過去其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特別是一些高價值應用(比如髖關節或牙齒,或一些飛機零部件)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意味著「3D列印」這項技術的普及。

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作。這種印表機的產量以及銷量在二十一世紀以來就已經得到了極大的增長,其價格也正逐年下降。該技術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太空、牙科、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訊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枝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所應用。

 

簡單說就是物品透過材料被一層層的累積列印出來,
                       該技術也被稱為 累積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3D列印技術的優點~~~
         快速、低成本、具有彈性的小量或是單件生產的優勢。

 

3D列印vs.傳統製造差異:

                                 3D printer 快速製作 傳統加工 快速製作/模具
   製作外型  無限制,幾何結構(如支架/蜂巢等),倒角,裸空,高精密度,滿足客製化需求的成品 成品外型曲線需方正,不可有倒鉤等結構,無法加工封閉之蜂巢結構
   製作方式 層層堆疊,一體化設計減少組裝環節 FDM,SLA,SLS,DLP,3DP等 刀具加工,或是在公、母模具間灌注塑料或是金屬溶液,待冷卻後取得成品。
   製作時間 速度快,時間短(通常為幾個小時) 模具製造時間一個月以上,模具成型時間約一分鐘
   成本單價 少量生產較便宜(不用模具費用,原料利用率提高,生產廢料減少)

大量生產時單價較低(但需模具費用,會有生產廢料)

   材      質

材質多樣化

材質多樣化,但同一模具不能適用各種材質
   成品顏色 置換料帶或多頭列印,便可製作多色零件 取決材料顏色,或是後製程噴漆處理

 

 

本文章引用至:http://www.moreclean.com.tw/index.php?active=ProductsItem&item=14  

arrow
arrow

    CST-createsp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